霹雳区校记团第19届成立典礼暨培训营 栽培优秀接班人

报道/摄影:戴嘉乐(第17届)、许靖贻(第19届,霹雳女中)
 

为了培训新一代的优秀校记,光华日报霹雳区校记团举办了两天一夜的第19届成立典礼暨培训营《翻转三国》,并获得约70名中学生的参与。

此活动从3月14日至15日,在霹雳华小举办。营员报到后,便来个破冰,把营员与工委们之间的隔膜打破,气氛顿时变得热烘烘的。然后,所有营员被分成6组。

新力军正式成立

 
在开幕仪式时,营长叶莉馨致词时,感谢所有筹委与工委的配合,也希望营员能在这两天一夜里认真学习。

总指挥洪玉璇则表示,加入校记团能让校记们有更多的发挥空间与学习如何采访。她还简单地介绍了校记团,让新校记们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大家庭。总指挥也向校记们推介了各类活动,如五月新闻班及由飞跃之友主办的领袖培训营等。

接着,光华日报怡保办事处经理江汉文、总指挥洪玉璇、副总指挥梁洁莹以及霹雳华小副校长黄美玉为这次的培训营主持开幕。



精彩讲座营员获益


午餐后,飞跃校园版版主梁洁莹向营员们讲解校记团的架构与如何办报,并针对每组呈上的报导作出纠正。

本报校记团副总指挥兼版主梁洁莹专程从槟城来到这里,为营员们带来培训营的首个讲座。目前是本报记者的洁莹姐,也是本报的第四届校记,拥有丰富经验的她,为营员简约地讲述本报与本报校记团的历史简介,同时介绍本报校记团正副总指挥与《飞跃校园》的版主。

随后,洁莹姐为营员讲解属于校记投稿天地的22个栏位,和一些投稿须知,为大家在成为校记前做好准备。她亦不时穿插一些自身经验,和大家分享她从校记到记者的点滴。


学习办报迈出第一步


讲座结束后,便是学习办报的时刻。洁莹姐用搞笑的例子来为大家讲解办报的步骤与必要内容。
过后,她把营员分组办报,并要大家在限时内交稿。然后,她一一为各组的稿进行纠正,也为营员解释来稿需注意的事项。

“答案从问题开始”她常提醒大家要勇于发问,并时时抱着一颗充满好奇的心去看待每个问题。她呼吁营员们踊跃投稿,以日后能成为本报校记的一份子。

然后,工委们以活泼的舞蹈带动着营员们一起起舞。不一会儿,又到了办报的环节,刚出炉的新校记化身为记者,采访工委们精心演出的模拟新闻。接下来的残疾游戏,更让营员们深深地体会到残疾人士的艰辛与合作的重要性。





回到三国破关解码


接下来是让大家秀出才能的劲爆之夜,营员们都很卖力地演出,势必要夺得冠军。工委们也不落后,大展舞艺,令气氛更为高潮。最令人尽情期待的晚间游戏把营员们带回三国时代,必须披荆斩棘,寻找诸葛亮,才能回到现实世界。此游戏在漆黑的环境下进行,增添了游戏的紧张与刺激性。



在 培训营的第二天,工委以有趣生动的早操让营员们打起精神来。自制的报纸出版后,好玩刺激的水战让工委与营员们的感情升温,更加融洽。乡区教育工作者及资深 讲师张荣富为营员们带来了“相信自己,创造希望”的激励讲座,让营员们获益良多。然后,霹雳区副总指挥饶莉莉针对每组的报纸作出纠正,以免营员们重蹈覆 辙。



满载而归圆满结束


在培训营结束之前,本团颁发最佳营员奖予五位表现特别良好的营员,分别是李绮莉、许靖贻、陈美琪、林芷晴王会学。营中的“哈哈笑报馆”也赢得最佳组别奖。霹雳区第19届成立典礼暨培训营正式地画上完美的句点。

编按:如果没有猜错的话,靖贻应该是采访洁莹姐讲座的部分,但是来稿时并没有导言。须知,一则完整的新闻报道,除了要有5W1H,还要有新闻导言。要注意噢!至于嘉乐的稿,懂得分段处理,让读者更容易吸收,不过,内容方面还可以再加强,加油!

(转载自光华电子新闻,原文刊登于2011年4月14日《光华日报》飞跃校园版)

0 则留言:

联络我们

光华日报校园记者团

顾问 :胡锦昌 & 准拿督陈红罃
&张易雄
总指挥:洪玉璇
副总指挥:郑
伊伶,梁洁莹,饶莉莉
版主:洪玉璇,梁洁莹,
李秋缘

投稿寄至:kwyoungjournalist@gmail.com


光华日报总社

19, Lebuh Presgrave, 10300, Penang.
Tel: 604-261 2312 , 604-262 3333
Fax:604-261 0510 , 604-261 5407
http://www.kwongwah.com.my

光华日报怡保办事处
Kwong Wah Yit Poh Press Bhd.
19A, Jalan Che Tak,
30300, Ipoh,Perak.
Tel: 605-241 2001, 605-254 6001
Fax:605-241 7001